.:. 草榴社區 » 技術討論區 » 80 后职场老将的转型抉择,无图办公室可打开
--> 本頁主題: 80 后职场老将的转型抉择,无图办公室可打开 字體大小 寬屏顯示 只看樓主 最新點評 熱門評論 時間順序
搬精民工


級別:騎士 ( 10 )
發帖:1363
威望:265 點
金錢:2962 USD
貢獻:6985 點
註冊:2022-11-24


80 后职场老将的转型抉择,无图办公室可打开



作为一名 80 后,我在一家民企已默默耕耘了 15 年有余,如今 40 多岁的我,正站在人生的新十字路口,打算辞去这份稳定的工作。

我总觉得自己有些与众不同,身边人似乎也觉得我想法颇为奇特。我学历不高,从技校毕业后便踏入社会。当下这份工作稳定得很,若我愿意,大可以一直干下去,每月能有 15K 左右的稳定收入,工作氛围也相对自由。或许是因为出身贫寒,又历经诸多坎坷,甚至曾与死神擦肩而过,还目睹不少同龄人在 40 岁前便永远离去,这些经历让我对生活有了截然不同的看法,对人生的感悟在许多人眼中也显得颇为奇葩。

曾经的我,抽烟、喝酒、打牌样样成瘾,而如今,烟基本不抽了,酒也只是偶尔浅酌,主要喝些黄酒、自酿米酒或果酒。对于喝酒和打牌,我不再迁就他人,不想参与就直接拒绝,不再在乎别人说我怕老婆或是不够义气之类的话。事实证明,第二天一切照旧,酒桌上的事,大家其实都不会太往心里去。

现在的我,越发觉得家庭才是生活的重心,或许这就是老人们常说的成熟吧。我在城里有房且无房贷压力,在农村老家也新建了两层小楼,毕竟我是农村户口,有自己的宅基地。有人说我这是想躺平,但我并不这么认为。我回家可不是无所事事,而是有着自己的规划,我个人觉得这里聚聚大多是打工一族,也不乏有钱有权的成功人士。我并不担心大家知晓我的想法,因为我的计划具有区域性,切实可行。

像我这样的 80 后,说实话,手上或多或少都有些积蓄,起码 50W 起步(不包括我,我刚建房,欠款不多)。我打算回家学习泥瓦匠手艺,本身我就懂水电,还会绘制平面和 3D 图纸,回家后再考个电工证。随着 80 后逐渐到了返乡的年纪,据我观察,90%的人都希望能在老家有一套自己的房子。我算是较早一批打算回家的 80 后,想着先摸索出一条路,等其他人回来,我就能为他们建房、做水电。

如今,年轻人大多外出打拼,村里人口稀少。据我和当地电工交流得知,单纯做电工,帮忙接水管、换水泵、走电线、换灯等,一年下来收入差不多有 6 万左右。而泥瓦匠给人建房,收入能达到 10 来万,不过这份工作可比电工辛苦得多。村里卖的水管,一根 30 元,灯具的利润更是好几倍。所以我想着回去后,除了做水电,再卖点建材,如水管、电线、灯具之类的,如此一来,做水电一年挣个 10 万问题不大。在乡下,10 万的收入相当于在城里 15 万以上,而且在家乡做事还格外自由。

我之所以分享这些经历和想法,是因为深知像我这样出身贫寒的 80 后,从一无所有到如今这般,着实不易。相信不少人都和我一样,曾在迷茫中徘徊,纠结于究竟是一直打工,还是选择躺平,亦或是去开创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。在我看来,打工并非长久之计,终究没有出路。就拿我们公司搞研发的同事来说,和我年纪相仿,不少人头发都掉光了,有些甚至天天吃药。他们月收入 30K 左右,虽说两倍于我,但看着他们天天加班、身体欠佳,我实在觉得这样的付出不值。

我已做好回家的准备,也深知即便在本村做事,也需要有人引领。我已经和当地的泥瓦匠、水电工进行了沟通,了解了相关情况。他们很爽快地答应带我,说只要我能吃苦,每天都有活干。泥瓦匠师傅说最多三个月我就能出师,学习期间只要上手干活,就按正工算钱,一天工作 8 小时,工资 280 元,还包早中晚餐,另外再给一包烟。点工按周或月结算,全包的话分三次结清。水电师傅得知我会水电后,让我考个证,就直接带我干活,同样按正工给钱,一天 8 小时 300 元,包早中晚三餐,还送一包烟。每天到点就下班,绝不额外多干一秒。晚餐有啤酒、白酒供应,平时还会随机发放水果、饮料、香烟等。开工第一天、安装大门、房屋封顶等重要节点,东家还会给 120 元起步的红包。我是湖南人,我们村目前只有一位电工,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,有时候湖北那边着急用电工,还会专门请他过去。

在这里,我想和大家一起探讨探讨,究竟选择哪种方式更惬意,以舒服为首要考量,赚钱次之。

1. 纯水电工
2. 水电加上售卖配套材料
3. 泥瓦匠
4. 跑业务,专门找有建房需求的人,为他们出设计图并担任包工头
5. 所有业务都开展

另外,我觉得打井这活儿看起来也不难,我们那边地下水层平均在 50 米左右,所需工具也就 1000 块左右,打一口井收费 800 元,半天就能完成,我也想把这个业务一并做起来。

有经验的大佬或是有更好想法的分享分享,一起论坛,大家好才是真的好!

题外话:近年建房,经常往家里跑,发现乡下有不少年轻的少妇在家里待厂或带娃的,想想外面生活不容易,最终还是要回家的。有想法的,这些也好解馋,这非本话题重点。


以下为根据聚聚回复补充点
回复人不多,可能真是的太奇葩,大佬都不敢回复或是不知道怎么指点,但还是非常感谢。
有人说农村没有想象的好或是人太少,其实很多来自视频,我以前也这么认为了,近年建房多回去几次就发现,其它家乡除了学校和医疗差点,其它基本和城里差不多的,很多还超过城里。人不多这个是实话,但多少才叫不多呢。一个村1000户也不少其实,年轻人在外面,但老人都是在家里了,需求是不会变的

农村人现在是很少,但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多了,但凡家里有小孩在外面工作的,不会让在家里的老人像以前那样苦了,我一同学在我们那维修空调,想想农村修空调一年搞好几万。其实生边人都不会跟你说实话的,你问都说不赚钱。很多时候要自己去了解的,按1000户的村算,10万平均下来也就每户100块钱。一到冬天水管冰破的上次门就100,水泵坏的也是100,水泵还能赚点钱。换个灯泡,走条线,延长个什么管,换水龙头什么的,这些小事不能小看咯,一次30-50,但量大。有人会说他们自己换,其实是很简单,就是有人不会换,特别是老人家,他小孩子也不会让老人自己搞,在外打工100把块钱直接微信就转了。



我为什么会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回去呢,因为家里的电工50好几了,其它没有年轻人愿意在家里的,那怕在外面送外卖,一个月5000块也愿意在外面,不是外面有多好,是放不下那张脸,读了那么多书在家里种地。其它农村才是真正的聚宝盆,只要人不懒,有点手艺,比打工强太多了。我觉得我现在回去不学泥匠就以我现在的技术也能生活。 搞水电,修电脑、手机、家电、装监控,装门锁,调网络,太阳能热水器清洗,净水器安装,磨面,打井等,我这都是农村生活刚需技能。


此貼由搬精民工重新編輯:2026-05-14 17:11

赞(135)
DMCA / ABUSE REPORT | TOP Posted: 05-14 11:47 樓主 引用 | 發表評論
搬精民工 [樓主]


級別:騎士 ( 10 )
發帖:1363
威望:265 點
金錢:2962 USD
貢獻:6985 點
註冊:2022-11-24


在资本压榨下,多少人有命赚钱没命花。我这不知道是正能量还是反派,社保还没交满20年,还得自己交5年


點評

    TOP Posted: 05-14 11:57 #1樓 引用 | 點評
    采花蜜蜂


    級別:俠客 ( 9 )
    發帖:959
    威望:118 點
    金錢:3034 USD
    貢獻:1 點
    註冊:2026-02-06

    一样80后打工人,上有老下还有小还有房贷,挺羡慕你这种生活状态。给不了你什么建议,但是希望你能找到属于你的成功!


    點評

      TOP Posted: 05-14 11:59 #2樓 引用 | 點評
      www1120


      級別:精靈王 ( 12 )
      發帖:7311
      威望:2396 點
      金錢:30295316 USD
      貢獻:2250 點
      註冊:2008-09-28

      奉劝大哥,现在不要创业


      點評

        TOP Posted: 05-14 12:12 #3樓 引用 | 點評
        奶奶


        級別:騎士 ( 10 )
        發帖:3092
        威望:351 點
        金錢:2066 USD
        貢獻:0 點
        註冊:2020-02-29

        内容很棒,值得一看。
    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       2
        TOP Posted: 05-14 12:24 #4樓 引用 | 點評
        中央妓委书记


        級別:精靈王 ( 12 )
        發帖:8342
        威望:865 點
        金錢:666 USD
        貢獻:10200 點
        註冊:2013-12-17

        感谢分享
        TOP Posted: 05-14 12:30 #5樓 引用 | 點評
        医者淫心


        級別:聖騎士 ( 11 )
        發帖:6302
        威望:675 點
        金錢:3060 USD
        貢獻:16048 點
        註冊:2018-05-24

        感觉最后一句才是重点。


        點評

          TOP Posted: 05-14 12:32 #6樓 引用 | 點評
          jnlz2009


          級別:禁止發言 ( 8 )
          發帖:12476
          威望:1268 點
          金錢:17404 USD
          貢獻:0 點
          註冊:2012-03-02

          想法不错
          TOP Posted: 05-14 12:58 #7樓 引用 | 點評
          三揉三醒


          級別:聖騎士 ( 11 )
          發帖:6261
          威望:660 點
          金錢:29392 USD
          貢獻:0 點
          註冊:2024-04-14

          重点是在家带娃的少妇
          TOP Posted: 05-14 13:02 #8樓 引用 | 點評
          go4u


          級別:騎士 ( 10 )
          發帖:2942
          威望:390 點
          金錢:2035 USD
          貢獻:3100 點
          註冊:2015-08-20

          创业不易,建议还是留着工作


          點評

            TOP Posted: 05-14 13:02 #9樓 引用 | 點評
            赵氏孤儿


            級別:精靈王 ( 12 )
            發帖:15808
            威望:1654 點
            金錢:6166424 USD
            貢獻:23679 點
            註冊:2018-12-14

            你的这套是建立在 所有人混不下去都回乡的前提。农村没人是所有生意的硬伤。你要90  00后回乡里干啥?一不会种地  二不会种菜  踏踏实实出租屋吃外卖 他不香么


            點評

              TOP Posted: 05-14 13:13 #10樓 引用 | 點評
              ISI


              級別:禁止發言 ( 8 )
              發帖:3505
              威望:151 點
              金錢:3137 USD
              貢獻:0 點
              註冊:2020-09-09


              感谢分享
              TOP Posted: 05-14 13:13 #11樓 引用 | 點評
              FuzeBlitz


              級別:聖騎士 ( 11 )
              發帖:8178
              威望:818 點
              金錢:12616 USD
              貢獻:3913 點
              註冊:2022-04-02

              感谢分享
              TOP Posted: 05-14 13:14 #12樓 引用 | 點評
              深蹲王


              級別:聖騎士 ( 11 )
              發帖:1373
              威望:309 點
              金錢:43012 USD
              貢獻:28588 點
              註冊:2025-12-03

              感谢分享
          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             x
              TOP Posted: 05-14 13:20 #13樓 引用 | 點評
              南小鱼


              級別:禁止發言 ( 8 )
              發帖:1778
              威望:213 點
              金錢:9235 USD
              貢獻:2000 點
              註冊:2026-05-05

              中国的农村已经没有任何希望的,回农村你就想着混个温饱就可以了,其他的不要抱太大希望。


              點評

                TOP Posted: 05-14 13:30 #14樓 引用 | 點評
                xiyudashi


                級別:聖騎士 ( 11 )
                發帖:8672
                威望:853 點
                金錢:31098 USD
                貢獻:9 點
                註冊:2018-07-09

                还是多了解人性吧
                TOP Posted: 05-14 13:41 #15樓 引用 | 點評
                星尘大海


                級別:騎士 ( 10 )
                發帖:3502
                威望:351 點
                金錢:7717 USD
                貢獻:300 點
                註冊:2022-04-20

                跟老哥的情况差不多,但没老哥基础扎实,也没老哥动手能力强。经济情况也是农村盖房,掏空父母和自己的积蓄,房子盖起来后会有少量外债。个人建议如果现在工作强度还能接受,建议老哥再坚持几年,试着平衡下工作和生活,有时候做还是不做,心态很关键。第二,离职的几十万能争取就争取,赚这些可能也就几年,要攒下来这么些得好几年,不是小数目。多备粮食过冬总没坏处。


                點評

                  TOP Posted: 05-14 13:58 #16樓 引用 | 點評
                  炮神


                  級別:精靈王 ( 12 )
                  發帖:20230
                  威望:2049 點
                  金錢:64109 USD
                  貢獻:0 點
                  註冊:2011-09-11


                  引用
                  引用第16樓星尘大海於2026-05-14 13:58發表的 :
                  跟老哥的情况差不多,但没老哥基础扎实,也没老哥动手能力强。经济情况也是农村盖房,掏空父母和自己的积蓄,房子盖起来后会有少量外债。个人 ..

                  星辰大海所言极是,当下这大环境,肉眼可见的共产帝国大厦即将崩塌。身体健康是第一位,你的想法很好,如果是企业倒闭自己事业,那么毫不犹豫。现在安逸的话,能混吃等死,且走一步看一步。许多地方的农村也没你想象的那么好。肺腑之言。


                  點評

                    TOP Posted: 05-14 14:17 #17樓 引用 | 點評
                    搬精民工 [樓主]


                    級別:騎士 ( 10 )
                    發帖:1363
                    威望:265 點
                    金錢:2962 USD
                    貢獻:6985 點
                    註冊:2022-11-24

                    同是混吃等死,我觉得农村混吃等死更香。按我现在的15K收入,每月固定开支(水电煤气,所有食物靠买),每月5000打底,出行费用和其它费用3000打底。不生病行利存7K左右,一年8万左右存款,还得每天早9晚6的看别人脸色,下刀都要工作


                    點評

                      TOP Posted: 05-14 14:43 #18樓 引用 | 點評
                      ylxnrGR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級別:光明使者 ( 14 )
                      發帖:54428
                      威望:5427 點
                      金錢:52 USD
                      貢獻:1270416 點
                      註冊:2016-09-08

                      找关系找业务,自己带个队伍,直接大包农村自建房。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點評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TOP Posted: 05-14 14:55 #19樓 引用 | 點評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饿了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級別:俠客 ( 9 )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發帖:756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威望:101 點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金錢:387 USD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貢獻:100 點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註冊:2017-06-19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024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TOP Posted: 05-14 15:14 #20樓 引用 | 點評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马勒逼船长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級別:精靈王 ( 12 )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發帖:6138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威望:723 點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金錢:19992 USD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貢獻:16572 點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註冊:2023-04-07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这样的文章不错,能引起不少人共鸣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點評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TOP Posted: 05-14 16:10 #21樓 引用 | 點評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苏筱熙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級別:天使 ( 14 )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發帖:147916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威望:67362 點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金錢:134454 USD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貢獻:69 點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註冊:2012-09-01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感谢分享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TOP Posted: 05-14 16:17 #22樓 引用 | 點評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棒棒达人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級別:精靈王 ( 12 )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發帖:15122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威望:1513 點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金錢:35600 USD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貢獻:50 點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註冊:2018-09-10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给点建议吧,我是从乡里搞水电、县城搞装修做起来的80后,其实单纯看你的想法确实不错,问题是现在乡里人越来越少,而且最大的问题的底端的人生活本就不富裕,需求会越来越少,这几年的建材生意,那是一个卷得不行的行业,之前我们开店给我送货的批发商基本都关门了,也就是行业趋势是下行的,你贸然的放下稳定的收入去博黑暗的未来,没必要,真想回去我建议你再过3-5年看一下经济形势也不迟,泥瓦匠的手艺随时可以学,不是什么商机错过了就没有了。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點評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TOP Posted: 05-14 16:18 #23樓 引用 | 點評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裤裆里有恶魔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級別:俠客 ( 9 )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發帖:2585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威望:259 點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金錢:3930 USD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貢獻:0 點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註冊:2014-04-03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医保记得要交 不然看不起病。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點評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TOP Posted: 05-14 16:25 #24樓 引用 | 點評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.:. 草榴社區 -> 技術討論區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快速回帖 頂端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內容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HTML 代碼不可用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使用簽名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Wind Code自動轉換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按 Ctrl+Enter 直接提交